林小怃(开学长弧)

三更梦回犹少年,才觉心事无人怜

(all瑶)如初


邪教注意,拆官配!



金光瑶感觉到自己的魂体正在消散。
魂飞魄散吗?
金光瑶自嘲一笑,靠在棺材板上,回忆起往昔。


1.


金光瑶首先想起的是蓝曦臣,他的好二哥。


初见蓝曦臣时,那人的衣服上全是灰尘,只有头上的卷云纹抹额还算整洁。他曾笑着打趣他,说温氏找人见一个就问有没有看见一个头戴抹额,上面绣着卷云纹的人,他这样不会太显眼了吗?

蓝曦臣笑而不语。突然,额间一凉,孟瑶顺手抽走了他的抹额,他愣住了,耳根通红。孟瑶笑道:“蓝公子,你的抹额太显眼,别戴了。”


蓝家人的臂力可不是吹的。孟瑶十分无语的看着被蓝曦臣洗破的衣服和一脸窘迫的蓝曦臣,果断让他离开,开始洗衣服和他的…抹额…
等孟瑶洗完后,蓝曦臣一脸焦急的问:“孟公子,你看到我的抹额了吗?”
“我洗了。”
我洗了…
洗了…
了…
蓝曦臣石化。

如今回想起来,金光瑶觉得,那时的蓝曦臣,实在可爱的紧。

2.


然后,金光瑶想起了薛洋,那个和他并称“恶友”的少年。


金光瑶被金光善派遣去招薛洋为客卿。此时的他,穿着象牙白的长衫,浑身上下,除了眉心的朱砂,没有一处和金家有关。


金光瑶听见前面有人吵闹,上前一看,是薛洋。他掀了店家的摊子,被店主扒着不放,正当薛洋要发飚时,金光瑶走过来,放了一两银子在桌子上,道:“这位公子给您带来的损失,我替他赔偿,您就不要和他计较了。”薛洋嗤笑一声,把他拉着一个巷子,道:“说,你有什么目地?”

金光瑶笑着打开扇子,道:“我想收薛公子做兰陵金氏的客卿,不知薛公子意下如何?”薛洋一把将金光瑶按在墙上,说:“老子对客卿不感兴趣,不过你要是跟了小爷,我倒是可以考虑一下。”

金光瑶的笑容快挂不下去了,道:“薛公子放开在下,在下可是男子。”薛洋挑起金光瑶的下巴:“那可真是可惜了…”金光瑶道:“金家很棒的,有花不完的钱。”“小爷我不需要钱。”
“兰陵的姑娘也很多。”
“哪有你漂亮。”
“……包吃包住还管糖…”
“成交!”


金光瑶现在想起来,觉得薛洋并不是十恶不赦,毕竟一颗糖就能哄好的人,能有多坏?


3.


金光瑶想起了聂怀桑,那个将他算计至死的人。


当时他还叫孟瑶,刚投入到清河门下。


聂怀桑那时不学无术,整日逗鸟摸鱼,气得聂明玦几次想提刀砍他。

“二公子。”孟瑶在后花园里碰到聂怀桑,行了一礼。“你是?”“在下孟瑶。”
“你就是大哥提到的孟瑶?”聂怀桑围着孟瑶转了一圈,笑道:“长得倒挺俊俏的,我带你出去转转如何?”“这…不好吧…”“没事,走吧。”


茶馆里,孟瑶低头看着茶水,不知道该说些什么。“孟瑶,你看我这把扇子怎么样?”聂怀桑把手里的玄铁扇递给孟瑶。孟瑶展开一看,是一幅山水图。“这把扇子结构比较复杂,这幅山水图以静衬动,倒是看着逼真…”还没说完,肩膀被聂怀桑拍了一下,道:“孟瑶,好眼光,可惜我大哥总是说我不学无术。”“二公子少年心性,聂宗主对二公子的期望比较高而已。”孟瑶微微一笑,让聂怀桑又一瞬间的失神。聂怀桑看着孟瑶,内心涌起一丝莫名的心绪。

回去之后,二人免不了被训斥一顿。


金光瑶叹息。
怀桑变成这样,都是我一手造成的,我没有资格去谴责他。


4.


金光瑶又想起了魏无羡,他和魏无羡并不是很熟,只是小时候见过一面。


初雪的日子,小巷里,少年手里紧紧的抱着两个包子,怯懦的看着一群狗。这两个包子是那位老婆婆看他可怜给他的,绝对不能被那群恶大抢走!

“喂!你们快滚开!”穿着粗布衣的少年跑过来吼道,那群狗看了魏婴一眼,跑了。“你没事吧?”少年把魏婴拉了起来,问。“我没事,我叫魏婴,你呢?”
“我叫孟瑶,你的家人呢?”“我没有家人…”魏婴低下头,小声道。
孟瑶愣了一会儿,道:“对…对不起…这个给你,我还有事,先走了。”
那是一个绣着荷花的荷包,里面装着一些铜钱和几颗莲子糖。魏婴塞进一颗在嘴里,很甜,甜到他心坎里。


后来,再见到他时,本以为他会忘记自己,可是他指着两位少年,其中一位护着另一位,替他把狗赶走。他道:“敛芳尊,这多像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。”


5.


金光瑶最后想到的是蓝忘机,美名远扬的含光君。


不夜天一战后,金光瑶认祖归宗时,第一次举办的清谈盛会。蓝曦臣没有来,来的是蓝忘机。“忘机,二哥怎么没来?”“兄长有事。”

简单的四个字,让金光瑶有些尴尬。金光瑶领着蓝忘机就座,替他把酒换成了姑苏特有的茶。看着蓝忘机略带诧异的眼神,金光瑶笑道:“蓝家弟子不会喝酒吧,这茶二哥很喜欢,我猜你也喜欢。”


原来不是因为自己。


蓝忘机眼神暗了,道:“多谢。”金光瑶笑道:“不用谢,我先去会客了。”说完便想走。“等等。”蓝忘机拉住他,像是下定决心:“我希望,你对我的好不是因为兄长……”


自不夜天一战后,金光瑶的身影便在蓝忘机的眼中挥之不去。


“希望你……心里有我…”蓝忘机耳根通红,下意识落慌而逃,完全不顾家规。金光瑶望着蓝忘机的背影,笑了。



原来…我有这么多美好的回忆…


金光瑶轻笑一声,魂体渐渐消散。他看了一眼旁边不知死活的聂明玦,叹了口气。


人生若只如初见,何事秋风悲画扇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恭喜@你是风儿,我是柠檬~ 和@恶友本恶 猜对了

评论(6)

热度(18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